贵州能化瓦斯综合治理纪实:从谈“虎”色变到为我所用

金玥华 18857
文章来源:袁媛 赵光礼 李明锋    

提起贵州区域煤矿,人们总会与瓦斯联系起来。煤炭开采历史长河里,瓦斯犹如一只桀骜不驯的拦路猛虎,伺机给安全生产“添乱”。贵州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姚秀通常常语重心长地告诫各子公司:治理不好瓦斯,就没有贵州能化的今天和明天,就没有贵州能化的效益和收入,就没有干部职工的前途与未来。

贵州能化控股的青龙、发耳、小屯、五轮山、龙凤5对煤矿,均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入黔开发16年来,面对瓦斯猛虎的严峻挑战,兖矿人不断引进瓦斯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探索区域瓦斯治理新途径、新模式,开始无数次“与虎谋皮”的艰难拉锯。如今,他们终让瓦斯弃“恶”从“善”,由昔日的“猛虎炸弹”变身为今日的“多彩金蛋”。

曾经,谈“虎”色变

贵州能化在与瓦斯“相处”过程中,历史教训惨痛。这一教训不仅给贵州能化,甚至给贵州区域煤矿以刻骨铭心的打击。一批开发者谈“虎”色变,选择退出贵州。贵州能化却痛下决心,驯服这只“拦路虎”。

“走出去、请进来”,快速提升瓦斯治理能力,是贵州能化思而后定,首当其冲的目标。他们派兵遣将到盘江股份、水矿集团、淮南矿业等高瓦斯矿井登门“取经”,学习先进治理经验,邀请国内瓦斯治理专家教授“传经送宝”,揣摩其“秉性”,寻找其“软肋”,上下求索,开出“诊断药方”。

瓦斯治理能力决定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安全第一、瓦斯为天”成为贵州能化的共识。他们坚持“先治灾、后生产”的原则,全力、全员、全方位治理瓦斯,力求为把瓦斯这只猛虎关进笼子里。

贵州能化总经理孔庆军常说,瓦斯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近10年间,贵州能化组织开展的瓦斯治理与利用专题研讨、专家会诊多达百余次。

经过执着探索,行之有效、独具特色的“贵州能化瓦斯治理模式”逐步形成:“采掘部署合理、通风可靠、抽采达标、监控有效、管理到位、隐患排除、综合利用”。瓦斯防治“零超限”目标确立。从“认识瓦斯不够”到“重视瓦斯”“治理瓦斯”“利用瓦斯”,一条根治瓦斯的光明大道就此铺就。

科技伏“虎”释放生产活力

今年上半年,发耳、小屯、龙凤等矿井实现了矿井瓦斯零超限,矿井安全保障得到了有效提升。职工们期盼的高瓦斯矿井在低瓦斯状态下作业的梦想早已照进现实。

加大瓦斯治理技术创新力度,推广瓦斯新技术科研项目,用科技创新来进行“伏虎”,是贵州能化让瓦斯不再“任性”的杀手锏。

青龙矿利用定向钻机技术,实施大面积抽采瓦斯治理战略,配备了大功率钻机和定向钻机,充分利用现有底抽巷施工长距离定向钻孔治理大面积瓦斯,对瓦斯区域预抽,达到瓦斯与采掘作业分离目的,真正实现“抽、掘、采”平衡。同时,改变多条顶(底)板专用瓦斯抽采巷的瓦斯治理模式,使矿井瓦斯治理水平提高,实现采掘速度提高和工作面产量增加。黔西公司董事长阮国强介绍:“眼下,我们正在为三年以后待采工作面进行提前‘抽采’。同时,总结推广千米定向钻机大区域快速瓦斯治理技术,组建千米定向钻机专业施工队伍,服务能化公司。”

五轮山矿采用超高压水力割缝增透卸压技术,将高压旋转水射流割缝增加了煤体暴露面积,给煤层内部卸压、瓦斯释放和流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缝槽上下的煤体在一定范围内得到较充分的卸压,起到防突作用,并提高透气性和瓦斯抽采能力。

大方公司正突出抓好临近层和软分层瓦斯治理,开展瓦斯增透技术研究。

……

贵州能化瓦斯治理坚持走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之路,两年来累计实施科研项目33项,完成集中验收或煤炭工业协会鉴定13项,其中1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项课题列入国家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示范工程项目,1项列入国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

牵住了瓦斯治理的“牛鼻子”,贵州能力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截至11月底,能化公司今年已完成瓦斯抽采量1.2亿立方,瓦斯超限次数同比大幅下降,安全产煤381万吨,今年将突破400万吨。

“猛虎”瓦斯成为利润“第二极”

尽管为防止瓦斯这只“猛虎”行凶,贵州能化花费了大笔资金,但这笔钱并非“白花”。曾让他们万分苦恼的瓦斯,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极”。

过去5年,瓦斯发电近5亿千瓦时,节省电费2亿多元。这张数据亮眼的成绩单,来源于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下属青龙、发耳、小屯、五轮山共4个煤矿的瓦斯抽采利用总和。

青龙矿是贵州毕节地区利用瓦斯发电首家。他们现有16台机组,装机容量9200千瓦,年发电量4800万度左右,每年省2400多万电钱。

机电环保科科长骆弟华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计划上瓦斯三期项目,使每天剩余的2万方左右高浓度瓦斯和还没利用起来的4%至5%低浓度瓦斯混合发电,实现全部利用。

近年来,贵州能化先后在各矿建成瓦斯发电厂4座,已安装投入运行瓦斯发电机组42台套,总装机达到2.48万千瓦,年发电量能力在1.3亿度左右。

在满足煤矿自发自用的情况下,他们及时调整思路,在南方电网贵州公司大力支持下,青龙矿、五轮山矿、小屯矿瓦斯电厂完成了瓦斯发电并网手续的办理。2018年前11个月,上网电量980万千瓦时,收益近500万元。

瓦斯发电已成为贵州能化响当当的绿色名片。

此外,瓦斯发电产生的直接与附加效益亦不可小觑。他们将发电机组排出的高温烟气利用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用来供职工洗浴、办公楼和宿舍供暖等。他们还积极响应国家碳排放交易规定,认真收集统计瓦斯综合利用数据,公司下属发耳煤矿和五轮山煤矿已完成在国家发改委碳排放交易备案工作。预计该公司每年可上市交易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近几年,该公司通过煤层气综合利用,共计获得国家综合利用补贴过亿元。

标签:煤层气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