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国家能源集团:劳动价值成就煤制油化工

何楠一 22705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宁夏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在经过自身长期的努力之后,实现“一年投产、一年达产、一年创效”的目标任务,使其油品线更是保持90%以上负荷,使西方国际知名厂商退出我国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领域竞争,也使我国具备了向国外成套输出大型煤制油化工技术和装备的能力。

8月19日,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共同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与共和国共成长 新媒体走进新国企之能源风火轮”活动,探访国家煤化工示范工程之一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如何独辟蹊径,在煤化工板块经济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实现赢利并创造行业新高度。

1.价值创造逆袭赢利

国家能源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项目概算投资586亿元,是目前世界石油化工及煤化工行业一次性投资建设规模最大的化工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2月21日全面完成建设,期间承担了国家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项目设备国产化率达98.5%,超过国家85%的国产化要求,还带动了国内一批装备制造企业的提升。

2.根除制约“安稳长满优”各类问题

今年以来,宁煤煤制油分公司主要围绕彻底根除制约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各类问题开展攻坚工作。在今年上半年,宁煤煤制油分公司分步骤、分系列对费托合成反应器和低温甲醇洗换热器开展停车技改检修工作,实施完成34项,累计完成439项。

3.创建“分子工厂”战略

谈及宁煤煤制油未来发展,郭中山表示,围绕价值创造,从分子层面认识煤制油产品组成特性,从分子管理角度定义精益化运营管理方式。力争2020年前,新产品规模达15种以上;2022年前,通过深入的技术改造升级,达到产出与消耗完美结合,最终将煤制油所有燃料油转化为高附加值、高端化工品,形成30种以上,万吨级规模;2025年前,完成分子工厂建设,各项达到最优,达到油化品分子级的分离、调和、优化、在技术和经济性方面实现行业领军的目标。

在原煤制油项目设计产品品种基础上,宁煤煤制油分公司通过优化工艺路线,已研究开发了粗白油、轻白油、液体石蜡、费托重质蜡等7中产品,化工品占产品总量超50%,累计增收创效12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销售压力。如今,以现有煤制油化工油品、化工品为原料,宁煤煤制油分公司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开发液体石蜡、高碳醇、高端润滑油、PAO、油田驱油剂等高端产品。

总而言之,在目前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先期规划中液体石蜡和润滑油项目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液体石蜡项目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