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气东输工程造福东部多万户

金夕一 33772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西气东输站活动在西气东输黄陂联络压气站拉开帷幕,西气东输下游用户代表、居民用户代表等50余人参加活动,共畅“气化湖北”绿色发展成就与未来。

湖北是我国经济大省,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省。自2004年“西气”进入湖北以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先后在湖北省境内建设天然气管道1964公里,途经湖北14个市、65个县﹙市、区﹚,概括起来即“两干四支四联络”。

07b310795a6da80a7ff6cd27616d487c_20170513100454165

西气不仅可以解决东部城市的能源紧缺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东部城市环境污染问题。

15年来,向湖北省累计供气超过352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等。相当于替代标煤45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481万吨,相当于种植1.55亿公顷阔叶林,为湖北省低碳、环保、快速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2018年,西气东输累计向湖北输送天然气45亿立方米,比2017年增长21%,供气量占湖北省总用气量的73%。

湖北省用气量年年递增。从2005年用气量4.25亿立方米到2018年45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对保障湖北省天然气供应安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在“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用气量年均增长率为1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目前,西气东输每天向武昌热电厂供气约100万至150万立方米,设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

根据《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部署,到2020年,湖北省县级以上城市100%实现天然气利用,城镇居民气化率达到60%左右。为满足湖北地区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目前,西气东输三线湖北段约400公里管道正在紧张前期筹备建设中。管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多气源互补格局,每年至少提升10亿立方米输气能力,届时将大大提高湖北省的天然气调峰和应急保供能力。

我国西气东输事业解决能源分布不均问题,同时也为发展新能源事业做贡献。

标签:天然气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