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性防腐涂层为变压器“穿上”环保外衣

何熙 17611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输变电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莫娟带领科研团队,积极研究水性漆在变压器防腐领域的应用,攻关技术难点,对220千伏变压器散热器开展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莫娟介绍,变压器运行环境复杂,为防止因受潮等因素产生锈蚀,需要涂装防腐涂层。然而,传统变压器涂层材料多采用油漆,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弥漫出刺鼻的气味,对环境造成污染。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油漆的使用越来越多地受到限制。水性涂层涂料最早应用于装潢行业,以水作为溶剂或分散介质具有许多优势,既不含有机溶剂,也不含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TDI等有毒重金属,无毒无刺激气味,对人体无害,不污染环境。

  不过,要将水性漆用于变压器存在许多难点,需要解决其附着力差、硬度低、干燥时间长、涂装工艺复杂等问题。科研团队通过不断研究、反复试验,使水性漆附着力达到0级,表面干燥时间小于30分钟,耐盐雾时间达到8000小时以上,适应实际生产工艺,满足防腐性能要求,为变压器“穿上”了环保外衣,符合国家绿色电网建设发展理念。

标签:环境监测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