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 生活垃圾处置应是“绿肥红瘦”

刘龙 34326
文章来源:起航号浙江城乡建设    
  生活垃圾作为城市的“代谢”产物,不仅制约发展,更对环境造成了负担。简易填埋?粗暴堆放?污染环境?

  不,不,不!这都已是过去时,知否知否。温岭市生活垃圾早已实现焚烧处置,建有城南垃圾焚烧厂和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日处置量达1700吨,2018年该市共处置生活垃圾60.15万吨同比增长2.87%,无害化处置率达100%,随着垃圾革命的纵深推进,该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建设逐步走向“绿肥红瘦”!

  绿


  生活垃圾无害化,怎么做?


  打造东部静脉产业园走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绿色发展之路

按照“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经济模式,园区包括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置厂、东部灰渣填埋场、粪便无害化处置、餐厨废弃物处置等多种功能处置设施,总用地约19.72公顷。

  其中,东部一期焚烧发电项目于2016年2月即已投入运行。2018年,经过一年的克难而上、砥砺奋进,产业园内多个项目顺利推进。

  总投资3.4亿元的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二期随着3#炉的落地,主体工程完成建设,该市生活垃圾日处置量将增加700吨;回转窑式污泥干化处置线扩建,该市污泥处置能力将提升至400吨/日;东部灰渣填埋场一期二区块2018年7月份投入使用,设计库容达22万立方米,有效解决垃圾焚烧后飞灰处置问题。

  

  

  肥


  厨余垃圾不喂猪,何处去?

  勠力同心推进PPP项目积极探索“有机肥”的综合处置之道

近年来“餐厨垃圾去哪儿”成为了所有人关心的问题。随着泔水喂猪的全面叫停,该市目前几处小型餐厨垃圾处置站处置能力已是捉襟见肘。

  2018年11月底,该市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PPP项目提前一个月正式开工,该项目依托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拟规划用地约35亩,设计规模为餐厨垃圾150t/d、地沟油20t/d、城市粪便50t/d,将有效解决城市餐厨垃圾、粪便的终端处置问题,满足环境保护要求。

  从PPP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到施工许可证的顺利办理,该项目仅历时4个月,该局咬紧牙关彰显铁军担当,集中力量突破关键节点,创造重点项目报批的“温岭新速度”,相比同类项目整整提速半年。

  

  

  红


  处置能力超负荷,怎么解?


  未雨绸缪推进城南改造提升项目解除库容告急的“红色警报”

  城南垃圾填埋场自1999年开始投入使用以来,已接受垃圾80余万吨,其库容及安全性都亮起了“红灯”。作为该市生活垃圾处置曾经的主战场,城南垃圾填埋场已处于半封场状态。

  2018年7月,即启动其改造提升项目,旨在确保城南垃圾填埋场堆体的安全稳定,进一步改善填埋场周边环境,提高全市垃圾应急处置能力和城市运行安全。城南垃圾填埋场改造提升工程共改造了3条垃圾专用道,新建道路挡墙346米、围墙64米、挡土墙62米,配套建设绿化设施、排水及截洪沟等附属工程,工程总改建面积达3.8万平方米。

  

  

  瘦


  炉渣资源化利用,如何破?


  筹建炉渣分类处置厂“消瘦”焚烧发电厂的“炉渣库”

  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作为该市生活垃圾处置的主力军,2018年共处置生活垃圾37.9万吨,发电1312万kWh,产生炉渣7.2万吨。

  2018年12月,依托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分类处置厂投入试运行,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4120平方米,投资1084万元,设计规模为炉渣230t/d。通过分类,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可分为炉渣、泥浆、皮革废料及金属等成分,将予以制砖、回炉重烧、回收利用,有效实现了炉渣处置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标签:固废处理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