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好类、专人收、大家管” 农村垃圾不再愁——我国多地探索农村垃圾治理经验

陈龙 17429
文章来源:新华网    
  “分好类、专人收、大家管” 农村垃圾不再愁——我国多地探索农村垃圾治理经验

  由于缺乏统一监督管理,加之有较为多样且大量的垃圾产出,“脏、乱、差”成为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很难抹去的标签。记者近日在四川、江西、贵州等地走访时发现,当前许多乡村对垃圾进行精细化分类,并聘请专人定时定点倾倒和转运,全村上下齐抓共管,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分类

  行走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龙鹄村,家家户户房漂亮、院整洁,村村水清亮、路通畅,村民们在舒适整洁的环境里喝茶聊天、走亲戚串人户,好不惬意。

  这样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得益于近年来当地探索的农村垃圾处理新模式。据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介绍,“两次分类”是其中重要一环。首先引导农户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烂水果等有机垃圾倒入沼气池,建筑垃圾就近处理,可回收垃圾自行出售,不可回收垃圾就近倒入联户定点倾倒池。

  之后,再将倾倒池中的垃圾在收集转运途中进行二次分类,将可回收垃圾变卖,有机垃圾堆肥还田,剩余的不可回收垃圾再运至村收集站。经测算,农户初分处理减量约50%,经二次分类处理后,可回收和堆肥垃圾再减量约30%,最后,转运到村收集站的垃圾约20%,两次减量约80%。

  而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马尾山村,2017年5月建立了垃圾兑换银行,可回收物全部到兑换银行积分集中回收。村民余绪兰最近用废品换了不锈钢脸盆,她开心地说:“村里有了垃圾兑换银行积分以后,垃圾乱扔现象没有了,大家都知道垃圾放对了地方能变‘宝’”

  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双溪镇清洁办分管人余昌勇介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为百姓生活带来了便利。他们重点抓住可腐垃圾作为沼气池发酵原料的特点,给每家每户发放可腐垃圾桶,可腐垃圾集中进入沼气发酵池后,产生的沼气做饭、沼液种菜。既解决了沼气池原料短缺的问题,又减少了垃圾总量,还产生了上等的农家肥沼液,一举三得。

  成都市蒲江县近几年也探索出了“二次四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法,目前配备环卫保洁分拣员1139名、垃圾收集三轮车316辆(主要运输可堆肥垃圾),发放户分类桶75121个,开挖堆肥池12800个,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126个,补齐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短板,垃圾减量35%以上,乡镇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行政村实现覆盖率85%。

  专人

  “类分好了,没有专人处理的话,囤放的垃圾依然是村里的‘定时炸弹’。”贵州省麻江县县长夏景卓说,县里自筹资金598万元,聘请59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负责各个村寨公共区域卫生保洁。

  在贵州麻江县贤昌乡贤昌村,记者看到,一条清澈蜿蜒的小河贯穿村组,风中轻拂的杨柳倒映水中,空气清新,景色宜人。

  贤昌村党支部书记韦晓莉说:“以前这些树上挂满了塑料袋、卫生纸、塑料绳……就像挂彩旗一样,不堪入目,非常影响村容村貌。”

  “过去,有村民把生活垃圾倒在岸边甚至倒在河里。”离河边不远的住户欧菊香说,“现在有人定时来收,我们也逐渐养成了好习惯。”

  据了解,自2014年起,贤昌村开始试行垃圾收集转运。村里聘请了一个会开拖拉机的贫困户作为垃圾收集员,每月定时进村收垃圾,转运到县城的垃圾转运站。

  而在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每个镇设有环境治理办,村保洁人员负责全村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和转运垃圾,镇环卫人员履行镇级公共场所保洁和垃圾中转。全区建成了近800人的保洁清运队伍,实现了定人、定事,不留盲区和死角的人员全面覆盖。户集池每3-5天清运清洁一次,组分类池每3-5天分类一次、每月清运处理一次,中转站每天清运一次,让每个垃圾池都有人管。

  共管

  好的模式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在丹棱县,村民实现自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据了解,全县农民每月自发缴纳一元保洁费,共同管理本村垃圾治理。

  无独有偶,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为建成常态管理机制,采取了“三方监督”。农户清运员监督是否按时清运、是否保证清运质量;村“两委”成立监督领导小组,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有归栏”的要求,督促农户持之以恒,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清运员监督农户,如果农户未按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可以拒收。通过环环制约,相互监督,确保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当前我国许多农村探索垃圾治理经验,普遍抓住“细致分类、专人负责、共同管理”几个关键点,让当地令人头疼的“垃圾难题”基本得到解决,不仅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素质也大幅提高,邻里间生活也更为和谐。

  当记者离开龙鹄村的时候,几个八九岁的孩子正念着村里墙上治理垃圾的顺口溜:“菜皮皮,烂果果,入池产气把饭煮……电池药瓶有毒害,千千万万入黄袋;垃圾分类要做到,资源利用见成效,大家事情大家做!”

标签:固废处理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