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科学技术创新的引领

李楠一 46212
文章来源:原创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青青野草,无论野火怎样的焚烧,只要吹风一吹,又是一片青翠。草原一直都是最为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多年来内蒙古地区一直拥有着我国面积最大的草原,在内蒙古的草原生态系统维护中一直充当着“狠角色”。

位于我国正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这里的生态建设问题不仅影响着当地的各族群众的生活发展,也关系到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问题。因此,早在2014年初的时候,我国中央就再次针对内蒙古的生态建设问题进行强调,要求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在针对草原的保护问题上,内蒙古当地围绕草原的生态治理等重要问题开发了适宜草原放牧家畜载畜精准管理系统,并且针对夏季低载畜率放牧以及冬季暖棚舍饲的进行生态畜牧业生产经营的方式,不仅有效的降低了草场的过度使用,还增加了牧民的43%-61%的收入,一举两得。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科技管理部门就抓紧对当地的生态建设问题进行合理布局,将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成功的促使一大批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比如说在矿产资源、煤化工、冶金、新能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在开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成就。

总之,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进行坚持生态建设、绿色环境保护的发展,有利于巩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共同为北疆的靓丽风景线的建设提供科学技术创新的引领,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纯净的地区。

标签:环境治理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