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氢能系统正在步入正轨

金书 1335
文章来源: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氢能系统正在步入正轨    

  日,法国阿尔斯通和英国Eversholt铁路公司为英国市场推出了一种新的氢动力火车车型。

  这列代号为“微风(Breeze)”的列车将在英国现有的321型列车基础上改造,成为一款使用清洁动力的、可靠的列车,并且最快于2022年在英国通车。

  英国能源与清洁发展部部长Claire Perry MP表示:“这款新的氢动力火车进一步证明了英国在继续向绿色、清洁的经济方向发展”。

  这样的经济发展方向也是氢能系统最早提出的目标之一。

  氢能系统

  氢能系统是为解决全球能源与环境的可持续问题而逐渐形成的一套氢能体系,包含制氢、运输、储存、应用四个环节。一方面可提高循环速率,减缓当前能源的消耗速度;另一方面用二次能源氢能源来代替化石燃料,可以为可持续发展保持一定的能源储存量。

  2018年10月11日,「2018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南盛大开幕。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Nejat Veziroglu)送上视频致辞。

  该致辞即从解决全球生存环境问题的角度,具体阐述了氢能系统的发展缘由和目前的应用现状。

  致辞简述

  韦兹罗格鲁认为要解决地球能源与环境问题,我们需要尽快转用氢能系统:“氢气是一种能源载体,而其本身并非一次能源。我们必须利用化石燃料等一次能源,并通过水产生氢。使用氢气时,亦会产生氧气,即氢气的氧化剂。因此,使用氢能系统,不会导致地球氧气水平下降。”

  韦兹罗格鲁还表示“氢能系统将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系统”,“一旦我们转用氢能系统,将永远不必再转变为另一类能源系统。”

  对于目前的氢能应用,韦兹罗格鲁更是从氢能汽车,氢燃料船舶、潜艇、飞机甚至太空飞行多个方面解释了氢能系统的广阔应用前景。

  同时,韦兹罗格鲁对中国氢能发展表示了大力支持:“德国、日本和韩国都已经将此提上日程,期待中国也尽快加以落实。一旦中国也转用氢能系统,它将给中国带来无尽好处。此外,中国还可向其他国家输出这些专有技术。”

  (阅读韦兹罗格鲁致辞原文,可拉到文末 )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凌文会见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

  ▼

  氢专家|了解韦兹罗格鲁

  韦兹罗格鲁(Nejat Veziroglu)是世界氢能协会主席和「国际氢能源杂志」的创始编辑。

  韦兹罗格鲁于1974年3月18日至20日在迈阿密海滩举办了第一届氢能源大会:迈阿密能源氢能经济(THEME)会议。在会议开幕时,他提出将氢能系统作为永久解决方案来解决化石燃料的枯竭和利用它们造成的环境问题。

  不久之后,国际氢能协会(IAHE)成立,韦兹罗格鲁当选为协会主席。作为IAHE的主席,他于1976年开始了两年一度的世界氢能会议(WHECs),并于2005年启动了两年一次的世界氢能技术公约(WHTCs)。

  1976年,韦兹罗格鲁博士作为创始主编开始出版国际氢能源期刊(IJHE),以发布和传播来自世界各地的氢能相关研究和开发成果。这本不断发展的杂志目前每年出版48期。

  韦兹罗格鲁共撰写了大约350篇文章和科学报告,编辑了160本书和论文,并合著了《太阳能氢能源:拯救地球的力量》一书。他是Hydrogen Energy Publications LLC的创始人,IJHE即是由该公司创建。

  2000年,他被提名为诺贝尔经济学奖,以表彰氢能经济并努力建立。

  ▼

  韦兹罗格鲁致辞的完整原文如下

  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莅临2018年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如今,地球面临全球变暖、环境污染、氧气耗竭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全球变暖导致气候变化,台风频率和强度逐年增加。与此同时,全球干旱加剧,降雨增加,洪灾肆虐。最终,对全球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保险公司保费与日递增。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尽快转用氢能系统。

  何为氢能系统?在氢能系统中,我们需要使用任何能源产生的氢气。氢气是一种能源载体,而其本身并非一次能源。我们必须利用化石燃料、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热能及热岩等一次能源,并通过水产生氢。使用氢气时,亦会产生氧气,即氢气的氧化剂。因此,使用氢能系统,不会导致地球氧气水平下降。目前,在许多大城市,氧气水平低于24%的正常水平。在城市中心,氧气水平下降到23%、22%,甚至是20%。引起了诸多胸部疾病。此外,污染物、二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也是胸部疾病的元凶。导致医疗保健支出增加,环境破坏加剧。氢能系统将会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在氢能系统中,我们使用氢气时,唯一的副产品是水或水蒸气。不会产生温室气体、污染物或酸雨成分。因此,氢能系统将是一种可再生能源系统。只要我们拥有太阳能等一次能源,氢气则永远不会耗竭!

  截至目前,人类社会已经使用了许多能源。从最初的木材,到此后的煤、石油,再到现在广泛使用的天然气。一旦我们转用氢能系统,将永远不必再转变为另一类能源系统。

  目前,氢能系统已经步入正轨。现代、丰田、本田和奔驰等品牌已经推出氢能汽车。我们需要建设更多加氢站。如此一来,他们将会销售更多氢能汽车。除了氢能汽车外,氢能公交、氢能卡车和氢能铲车等也悉数面世。由于化石燃料会产生污染物,在封闭场所和仓库等地无法使用消耗化石燃料的常规铲车。而氢燃料电池铲车可以有效解决这一烦恼。目前,许多公司已经采用氢燃料电池铲车开展作业。

  同时,氢燃料船舶和潜艇也已面世。氢也是潜艇的首选燃料。与柴油潜艇不同,由于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物,氢燃料潜艇无需随时浮出水面更换电池。

  此外,氢也是飞机的理想燃料。举例而言,一架从上海飞往洛杉矶的飞机,其总重的60%都是航空燃油。而氢是我们目前所知道的质量最轻的燃料,仅为化石燃料的三分之一。因此,采用氢作为燃料时,燃料重量仅占飞机总重20%。如此一来,飞机空间能物尽其用,运载更多乘客和货物。因此,若采用氢燃料,机票价格将会下浮。

  当然,质量最轻的氢也是太空计划和太空旅行的理想燃料。没有氢,我们不可能实现逐月梦想。追月途中,氢为宇航员提供了推进动力、机舱供电和供水。

  现在,我们需要尽快转变为氢能系统,减少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损害。本次大会,决策者、公司高管、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应齐聚一堂,尽快制定转化为氢能系统的路线图。德国、日本和韩国都已经将此提上日程,期待中国也尽快加以落实。一旦中国也转用氢能系统,它将给中国带来无尽好处。污染物和缺氧引起的胸部疾病将会消失,医疗健康支出将会下降,环境破坏得以缓解,经济得以好转。此外,中国还可向其他国家输出这些专有技术。

  让我们为实现氢能文明而全速前进!

标签:氢能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