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中国地热资源分布

金龙 34709
文章来源:深层地热能    

  浅层地热、深层地热

  我国是个地热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根据现有资料,全国分布约有2000多处天然温泉,地热水和蒸汽多出现在东部和西南部。在矿产与石油勘探过程中一些自流盆地也发现了地热水,主要是中低温型的。根据所掌握的资料,可以分为六个地热带。

  一  藏滇地热带

  主要包括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以南,特别是沿雅鲁藏布江流域,向东至怒江和澜沧江呈弧形向南转入云南腾冲火山区,这一地带水热活动强烈,地热显示集中,新生代以来有多次火山喷发活动。

  该地热带属地中海-喜马拉雅地热带的一部分。属高温热水对流型水热系统。在滇西地区,高温温泉主要分布在腾冲火山群区。预计在一些主要地热田将能获得温度高于150℃的、以温蒸汽为主的地热资源。这可能是我们大陆上地热资源潜力最大的一个带。

  二  台湾地热带

  台湾是新生代地槽褶皱带,属于环太平洋岛弧系的一部分,处于琉球和菲律宾两弧的结合地带。岛上火山活动十分活跃,可与日本、琉球以及菲律宾东岸火山带相连。台湾的地热主要集中分布在东、西二条地震带上,主要也是高温热水对流型地热资源,也是我们地热资源潜力较大的地区之一。

  三  东南沿海地热带

  主要包括闽、粤以及江西和湖南的一部分,约有温泉500余处,尤其集中分布在广东和福建两省的沿海地带,温度也较其他地区高。60℃以上的热水点约占该两省热水点总数的35%。本带主要是中温和低温热水型地热资源,地下热水的分布和出露受一系列北东向断裂构造的控制。同时也与花岗岩侵入体和火山岩有一定关系。

  从温泉和钻孔温度分布来看,西部地区的温度略低于东部沿海地区。大致沿广东境内莲花山断裂向北至福建漳州一线以东地带。这一带也是我国地热资源较有开发前景的地区。

  四  郯城-庐江断裂地热带

  郯庐断裂是我国东部最大和最长的一条北北东向深大断裂带,它自长江以南开始,往北经过鲁、辽、吉、黑等省境,一直伸入俄罗斯远东地区。这是一条将整个地壳断开的至今仍在活动的深断裂,也是一条地震带。在断裂带上,从南至北大量分布着中、新生代侵入岩和喷出岩。

  五  川滇南北向地热带

  主要川滇南北向地热带主要分布在从昆明到康定一线的南北向狭长地带,该带温泉甚多但水温较低,一般在30---60℃之间。在这些南北向断裂带上有大量的温泉出露,如小江断裂带和安宁河断裂带上温泉密集,有100余处,但从温泉的温度来看除个别地区以外,以低温热水为主。

  六  祁吕弧形地热带

  包括冀热山地、吕梁山、汾渭谷地、秦岭及祁连山等地。在构造上属祁吕贺兰山字型。在这个弧形带上,温泉分布较多,水温较低,一般在40---60℃。在东、西两翼,部分温泉水温较高,如阴山东段和西翼的一些温泉温度可达90℃左右。这些地区是几组断裂复合的部位。在一些盆地和谷地内,如汾渭谷地,陇东盆地和走廓平原山前带等都发现了热水。西安市地温梯度大致每千米55℃/km,陇东盆地地温较低。总起来看,本带以低温热水居多,属低温热水带。

标签:地热能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