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开门红”背后:召回率飙升 三大件质量问题频发

金龙远 2420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9年新能源汽车喜迎“开门红”,根据乘联会发布的信息,1月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9.7万辆,同比增长198.4%。

不过亮眼数据的背后,也伴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担忧。截至目前,我国累计电动车召回事件已达四起,累计召回数量达23458辆,这一召回数目占2018年召回车辆的17.28%,召回企业分别是一汽-大众、奇瑞汽车、特斯拉、克莱斯勒。

对于为何会发生召回及之后如何规避等相关问题,记者分别致电致函一汽-大众、特斯拉,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正面回复。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此之高的召回率再次印证了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背后的“虚火过旺”。

除了产品质量问题,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也引发了一些车企的担忧。有消息称,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出现断崖式下滑,或退坡50%。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这无疑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累计召回23458辆新能源车

日前,据外媒报道,一位特斯拉车主在美国佛罗里达的一场车祸中丧生,而该车的锂电池在事故发生一天后仍在警方停车场反复燃烧。目前,调查人员尚未确定此次事故是因为汽车的技术缺陷,还是车主的健康问题。但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自2013年有报道以来,死亡的第13位特斯拉车主。

这一消息引发了业内人士以及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担忧。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发起了四起合计23458辆电动车的召回。

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召回2014年7月2日至14年9月17日生产的部分进口2014年款奥迪A6 Hybrid汽车,共计13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生产过程中空调辅助加热元件的插头没有完全插入扣紧,插头和插座接触不完全形成过高的电阻,造成插头过热,可能导致烧蚀或起火,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1月15日,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因发动机可能不同步,导致动力损失或潜在的火灾,宣布召回2018年8月21日至2018年9月12日期间生产的2018年款插电混动版大捷龙汽车共742辆。

1月18日,因瑞虎3xe纯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差速器后悬置支架与副车架的连接螺栓可能出现松动,加速时底盘出现异响,极端工况下松动的连接螺栓可能脱落,导致后悬置连同差速器整体位置下沉,连接在差速器两端的半轴发生窜动,造成半轴传动失效和车辆行驶中动力中断,存在安全隐患。奇瑞汽车宣布召回2017年12月28日至2018年10月26日生产的瑞虎3xe纯电动汽车,共计8580辆。

同一天,Model S因副驾驶安全气囊存在安全隐患,特斯拉宣布自2019年4月10日起,召回2014年2月4日至2016年12月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汽车,共计14123辆。对于特斯拉宣布4月10日召回,而不是立即召回问题车辆?特斯拉方面没有回复记者提问。

在业内人士看来,召回彰显了企业的责任心,但却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建议称,首先要从设计、研发和生产环节确保电动汽车安全;其次进入使用环节后,通过维护保养定期排除安全隐患,保障在用车安全。

新能源车三大件频现质量问题

除了上述四家车企提及的召回原因,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部分车企生产的新能源车也暴露出续航里程不达标、转向系统卡滞、电驱动控制系统故障、动力电池亏电等问题。

记者梳理车质网消费者投诉发现,消费者投诉内容从电机、电池到车身附件。众多投诉中,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奇瑞新能源、上汽荣威、知豆汽车等新能源车企排名较为靠前。

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数十位车主反映北汽新能源EC、EU存在动力电池蓄电不足、续航里程与宣传严重不符等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来,因冬季续航里程与宣传不符而导致的集体维权事件已将近10起。

除了电池问题,新能源汽车也频频爆出变速器损坏、刹车异响。多位车主反映自己购买的上汽荣威ei6存在行驶中方向盘锁死、变速箱损坏、刹车异响等问题。

此外,新势力造车领头羊蔚来汽车也面临交付后的质量问题。2月23日,有蔚来车主反映,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声音全无,电线烧焦味弥漫整车。在进场检查后的第二天,蔚来专员表示是由于软件漏洞所模块出现问题导致后备箱没有关闭严,产生了41度大环角,致使雨水流了进去,打湿了隔音棉,烧坏了功放线路等设备,而且得到了工程师的确认。

“但经过22天维修,蔚来另一名专员又推翻了之前的说法,说车辆密封性没有问题,但找不到真正进水的原因。由于是纯电动车,进水原因不查明,贸然行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上述车主反映称。

对于新能源车的频现产品质量问题,欧阳明高曾表示,部分企业为获得补贴盲目追求高比能量,缩短电池产品测试验证时间,技术验证周期偏短导致了技术验证不足、工程解决方案不成熟,是造成产品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补贴退坡致上市公司财报“亮红灯”

频现质量问题的新能源汽车还面临“补贴退坡”引发的阵痛。

尽管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但外界对于补贴退坡幅度仍有不少猜测。有消息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会出现断崖式下滑,即2019年补贴将退坡50%。

3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很快就要出炉,而地补将有重大调整,“地补就不补车了”,其表示,地补的方向是“补电”。

日前,中通客车、安凯客车、曙光股份等几家企业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在公告中,无一不提到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对业绩变动的影响。其中,曙光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力度进一步加大,导致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竞争环境空前严峻。

记者关注到,在政策空当期,有新能源车企极力冲量,也有新能源车企表示担忧。

为了应对补贴退坡,日前小鹏G3、蔚来ES8、新特DEV1对售价进行了调整。

小鹏发布消息称,自2月1日起,小鹏汽车正式调整小鹏G3的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5.58万19.98万元。对比去年12月份上市时,G3综合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13.58万16.58万元,仅月余时间,尊享版价格就提高了3.4万元。

相较于小鹏G3提高售价,蔚来汽车则选择抢在补贴新政出台前促销。蔚来官方表示,2月28日前购买蔚来ES8并于4月30日前上牌,锁定2018年国补金额45000元。但特斯拉则于去年年底宣布Model S和Model X电动车的价格下调12%26%的消息。

从3月1日开始,特斯拉全线下调了几款车型的在美国的售价。Model S的基础款下调至7.9万美元。SUV Model X的起价也下调至8.8万美元。而主打的入门款车型Model 3的起价从4.4万美元下调到3.5万美元——直接打八折。

对于特斯拉降价这一行为,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创始人方运舟表示,这是在倒逼国内新能源企业进行技术升级。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院王晓明认为,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他表示汽车行业已经由高速发展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技术实力和产品品质将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未来头部车企凭借强大的产品优势和品牌效应将会获得销量和业绩的稳健增长,而一些技术落后、产品竞争力不足的车企或将遭市场淘汰。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