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汽车产业需要勇气可嘉

李熙 17614
文章来源:原创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成为新兴汽车制造的主要支持。现在氢气能源成为现在市面上的主要汽车能源,在推动新型汽车转型具有开拓意义。

据了解,想要提升氢气汽车制造效率,氢燃料电池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应实现互为补充。虽然清洁能源制氢和能源化利用仍处于发展初期,但未来氢能在交通货运和电力储能领域具备很强的发展前景,“氢”“电”协同将成为复杂交通场景应用的有效解决方案。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氢能产业的质疑声较多,尤其是作为重要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更是饱受争议。

目前,各国普遍采用的制氢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化石能源制氢,其全生命周期有排放产生,二是通过可再生能源(风光水电)发电再电解水制氢,其全生命周期是零排放的。不可否认,我国的氢气97%通过化石能源制取,其余通过水电解制氢。由于可再生能源制氢目前没有规模化应用,传统石化行业又拥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因此行业发展前期主要是以副产氢提纯作为燃料电池汽车的氢气供应。

于是,不少人以石化方式制氢有排放为由质疑氢能的清洁性。这实际上是忽略了化石能源仍将长期作为我国能源主体的事实。氢燃料电池是将氢氧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发电装置,产物为电、热和水,氢燃料电池本身的应用是零排放的。

在技术方面,我国已基本掌握了氢能汽车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等关键技术,低温启动、电堆及整车性能部分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培育了一批电堆、系统、关键附件配套厂家,并不断完善产业生态。

未来,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重点首先是商用车,且无论在电堆、氢系统、整车还是加氢设施方面,国内的车型产品及产业配套可以满足我国商用车运营要求。

标签:新能源汽车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