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现大型石墨矿,助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金原 18270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黑龙江省发现超大型石墨矿,其潜在价值巨大,将为我国工业生产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现在该省正进行着相关开发工作,大量石墨资源被输送入大量工业加工厂。

20192271551240527306_463

石墨储量居全国之首的黑龙江再添重量级矿产地,无疑让该省石墨产业发展如虎添翼。而随着石墨精深加工制品的广泛应用,该省石墨产业也迎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期。充足的石墨资源将为黑龙江省工业生产提供资源基础,帮助其创造更为丰厚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手机等对石墨新材料的需求带动,石墨产业的附加值不断提高,该省不再满足于原料输出的粗加工模式,而是促进产学研用结合,联合企业和高校力量,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发力石墨深加工领域,延长产业链条,走上了向“高精尖”产品发展之路。此次的石墨开发也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制造提供能源支持,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水平。

现在,黑龙江省企业已经可以生产球形石墨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膨胀石墨及柔性石墨制品等石墨精深加工产品。鸡西贝特瑞公司在石墨负极材料领域占有主导地位,同时在石墨烯研发方面取得了成果;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这些龙头示范性企业对石墨行业科技创新发展也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

为加快推进石墨资源优势转化产业优势,该省把石墨产业作为重要战略产业,纳入“百千万”工程,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石墨资源配置方式,推动重大石墨资源勘查、开采和精深加工项目一体化建设,拉长育壮石墨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配套供应链和衍生产品链,建设全国最大的石墨产业基地,把石墨产业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

标签:新能源汽车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