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部探索利用储能系统改善化石燃料工厂性能和灵活性的可能性

金俊远 4559
文章来源:中国储能网    

据外媒报道,美国能源部(DOE)正在探索利用储能系统改善化石燃料工厂的性能和灵活性的可能性,并计划在2020年第二季度宣布部署储能项目的融资机会。

美国能源部(DOE)在4月7日发布的一份新闻稿中称,化石燃料发电设施部署储能系统可以提供更可靠、成本更低的能源,并且更加清洁环保,从而使能源资产所有者和电网受益。此次融资机会是由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办公室实施的“先进储能计划”提供的,这也是美国将其定位为全球储能行业领导者目标的一部分。

这项工作是在冠状病毒疫情在全球爆发引起的与储能行业相关的供应链中断和项目延迟的情况下进行的。分析师称,疫情造成的经济动荡可能给储能行业未来五年的增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美国能源部今年1月宣布的“储能大挑战”计划中,其中包括储能技术研发、员工队伍建设以及其他改进措施,以构建其国内完善的储能供应链。美国能源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该部门致力于鼓励储能新技术的开发和商业化,而这种融资机会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支持。

美国能源部希望征集研究和开发可用于现有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的储能技术。这些储能技术还可以用于化石燃料供热系统,例如废热回收。该部门正在研究和开发的储能技术包括热储能和化学储能技术。

美国化石能源办公室表示,正在寻求利用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的化石燃料低成本地生产氢气,以促进储能发展,改善美国能源生产和使用,并提高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弹性。

美国储能协会(ESA)首席执行官Kelly Speakes-Backman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很高兴看到美国能源部正在制定支持其重大挑战的计划,并将构成电网储能应用的众多技术结合在一起。

她指出,储能系统为电网上增加的间歇性可再生能源提供支持,也提高了现有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的效率和灵活性。

Speakes-Backman说,“通过提高这些化石燃料发电设施的性能,储能系统可以帮助减少化石燃料使用量和碳排放,并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和弹性。这是一项值得欢迎的努力,因为现在的电网承受着能源使用状况不断变化带来的巨大压力——无论是由于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还是为电力提供燃料的能源组合不断变化。”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公司分布式能源负责人Yayoi Sekine日前在由美国储能协会(ESA)主办的一次网络研讨会上表示,冠状病毒爆发可能导致全球储能供应链中断,而大多数电池产品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造成中断和延误的原因不仅是冠状病毒爆发给储能产品生产带来的挑战,还因为运输和交付受到疫情的影响。

她补充说,“到2019年底,美国的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约为50GWh,这一数字预计到2021年将增加一倍以上。但这显然是有风险的,因为我们预计储能部署将会推迟。”

Sekine表示,疫情的发展正在导致储能行业考虑如何使其供应链更具弹性。

她说:“本地供应链存在很多问题。我认为,如果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就会越来越多地发生这种情况。”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公司储能部门负责人Dan Finn-Foley在此次网络研讨会上表示,疫情可能会使一些计划在今年部署的储能项目推迟到2021年。

他说:“疫情可能带来影响在2022年至2025年对储能项目部署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并且可能将美国储能市场数亿美元的投资和部署推迟到2025年。”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