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掀起充电桩热潮

马原明 685

新基建正成为下一个风口。“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概念首次出现。作为“两新一重”的重要内容,“新基建”成为今年政府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

而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更是成为了“新基建”的关键。

新基建

推动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这些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就包含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建设,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兴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公共充电桩,对行业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意义。

北京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排头兵”城市,是现阶段国内充电桩规模最大的城市。据北京市公用充电设施数据服务平台e充网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北京市累计建成约20.24万个充电设施,其中,私人充电桩15.34万个,社会公用充电设施2.5万个。

不仅仅是北京,早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也相继公布了充电桩建设规划。

其中,国家电网表示,计划2020年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项目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湖南、青海等24个省(市),涵盖公共、专用、物流、环卫、社区以及港口岸电等多种类型。

南方电网也在抓紧布局充电桩建设。根据规划,南方电网将在未来4年计划以投资或并购方式,投资251亿元投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

而在5月25日举行的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中,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

成“香饽饽”

各路选手入局充电桩市场

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成规模,但电动车主的充电体验,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当前,在充电桩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仍存在支付环节繁琐、坏桩率高、计费模式不智能等问题。

不过,在业界人士看来,“新基建”下的充电桩行业,充电桩将不再是单一“桩”的概念,而是将与5G、通信、大数据技术相融合。新技术的引入,也有望彻底改变充电桩行业的生态。

事实上,不少行业巨头已经开始跨界充电桩行业,投身充电桩发展新模式。

5月20日,特来电发布公告称,与华为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充电、4G/5G通信连接、华为云业务、充电网标准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

宁德时代则宣布与福建百城新能源合资成立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

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在早前入股简单充(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以33.33%的持股比例成为简单充第二大股东。

众所周知,充电桩行业有着“前期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特性,这些新入局者的挑战,还在后头。不过,无论资本如何追捧,对于电动车消费者而言,充电桩行业的真正成熟,还在于充电焦虑迎刃而解。当电动车用户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充电,当你需要充电时可以快速且精准地找到可用充电桩,相信只有这样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让消费者相信,驾驶电动车上路,不用担心被困在路上。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