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动力电池产能扩张下的国产设备机会

何同明 1192

一面是补贴退坡后时代以及新冠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链压力陡增。一面是动力电池产业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对锂电设备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一个不可忽视的趋势是,在动力电池规模化、成熟化、智能化的制造过程中,国产头部装备企业依托内生技术驱动以及外延汲取电池企业先进的技术力量,不断成长壮大。

窗口红利也在配合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步伐,开启全球化布局;凭借技术与成本优势,进入国际巨头供应链下不断凸显。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中小设备企业正在面临订单收缩、利润下滑、应收账款高企等严峻局面,如何选择产品、市场、客户成为其继续生存的重要命题。

动力电池设备企业间的竞争正在加剧激化,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新周期叠加后疫情时期,动力电池装备市场也呈现出了以下几大态势:

一是,全球动力电池密集扩产,设备需求依然可观。

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头部电池企业将进入新的扩产周期,包括CATL、BYD、LG、三星、Northvolt在内的全球电池企业,至2022年规划的产能(动力电池+储能)将增加至621GWh。

按此产能测算,锂电装备行业预计未来三年增幅将达5倍以上,对应的锂电行业新增设备投资额合计约1794亿元。

二是,能够获取新一轮市场红利的设备企业越少,单个企业的成长空间也将越大。

前一轮行业洗牌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动力电池装备行业两极分化的态势愈发明显,行业内转型、淘汰的速度也在加快。

一方面,在技术驱动、策略制定、市场定调、大客户绑定等助力因素下,设备龙头企业持续享受市场结构性变革红利。

如:先导智能、利元亨、新嘉拓、思客琦、镭煜科技、浩能科技等领先装备企业,跟随头部电池企业扩张步伐,并行进入新的增长周期。同时,凭借技术和成本优势,国产装备龙头也开始进入特斯拉、Northvolt等国际巨头供应链体系。

另一方面,囿于技术、资金、人才等综合实力羸弱,三四线设备企业的市场机会在加速萎缩。同时,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三四线设备企业面临无单可接的局面,当中已不乏出走动力市场全面转型口罩机的企业案例。

三是,市场聚焦的同时,头部设备企业依旧承压。

虽然市场主流选择已逐步收窄至少数的设备龙头企业,但是商务规则沿袭、终端提质降本趋势下,设备企业在技术迭代、降低成本、盈利能力、应收账款等方面依旧承压。

龙头电池企业在电池技术上的创新,如CTP技术方案、刀片电池等从新兴应用到规模化生产,对于装备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新技术的升级演变也在不断倒逼装备企业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新品开发、服务能力等方面的持续跟进与不断提升。

四是,疫情后时期,设备企业如何回归动力市场。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部分动力电池装备企业加入口罩机生产之列,或是出于配合国内“战疫”需求,或是出于企业生计发展、现金流维稳需求。部分企业则坚守动力市场阵地,加速恢复生产,为扩张蓄力,不涉足口罩机领域。

当前,部分涉足口罩机的装备企业已经停止口罩机订单接入,加速回归动力市场;但也有部分装备企业深陷口罩机领域不能自拔,彻底转型。不同的路线选择也将重新定义动力电池设备的市场格局。

全球动力电池发展新周期已逐渐开启,动力电池装备企业应该如何掌控方向,新一轮的市场机遇又在何方?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