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霍尼韦尔特斯拉、霍尼韦尔等上榜!国际十大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商排行榜出炉!

刘玥明 4428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获悉,近日,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该公司评估了多家分布式储能集成商的运营战略和执行情况,根据地理范围、进入市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定价、产品性能、产品组合、营销和分销、持久力、技术、愿景十个标准评选出了10家分布式储能集成商领域顶级厂商,其中,ENGIE公司在国际十大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商排行榜中位居榜首。

据了解,ENGIE公司其主要专注于低碳发电、全球天然气和能源网络三大领域,部署的集成项目或一次性储能项目很少,此次能位居榜首,主要得益于收购其他公司来扩展其产品系列,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ENGIE公司收购了Green Charge、Op Terra、EV-Box、Ecova和SoCore等多家以分布式储能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排名第二的Enel X是一家欧洲公用事业公司,曾与FCA合作开发并提供插电式混动车以及纯电动车的综合充电服务,业务涉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与ENGIE公司不同的是,Enel X公司是地地道道的以储能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运营和签约部署的有70多个电池储能项目,所有这些项目都采用智能分布式能源优化软件,这些软件的使用极大提高了公司相关分布式储能的管理效率。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特斯拉排行榜中排第三位,我们通常认识的特斯拉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动汽车业务的公司,不过随着近期特斯拉不断在动力电池和储能业务展开布局,使其在分布式储能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特斯拉公司在分布式储能方面的优势在于其开发的软件生态系统包括机器学习功能,可以使客户能够优化和使用储能系统。

除了前三名之外,国际十大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商排行榜4-10名分别为霍尼韦尔、南加州爱迪生、EDF、NantEnergy、Greensmith Energy、Lockheed Martin、AMS,很遗憾的是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未能在10强名单中发现我国的储能企业出现。这可能与我国储能主要以集中式储能为主有关,分布式储能的成本较高的问题在我国依然未能妥善解决可能是导致没有国内储能企业上榜的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自2016年以来,分布式储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人们对可再生能源的现场发电的需求也在增加。在这种环境下,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商的作用已成为价值链中确保项目成功建立和盈利的关键位置。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纯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商的领域不断变化,分布式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公司已开始将重点从项目的发起和开发转移到充当提供集成的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的纯集成商。

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研究分析师、调查报告作者Ricardo F. Rodriguez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初创企业提供新产品,以及储能领域的一些厂商正在收购竞争对手,储能领域正在不断变化和发展。”

不过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发现,国外分布式储能之所以发展情况较好,主要是因为国外居民用电价格较高,用户侧储能相对发达,我国刚好相反,大部分储能项目都集中在电网侧,用户侧使用储能的情况非常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过从储能产业发展来说,用户侧储能,分布式储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内的分布式储能想要发展需要政策上的支持和全行业共同的努力。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