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最成熟的储能市场

陈玥东 1182

据媒体称,从去年底明确暂停新建抽水蓄能到目前项目开始加速重启,国网对储能态度明显转变。

2019年12月国家电网曾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称将不再安排抽水蓄能新建开工项目,抽水蓄能发展一度停滞,但近期不少抽水蓄能项目开始重启。

国网2月7号《应对疫情复工复产12项举措》提出的特高压、抽水蓄能等项目投资规模已接近千亿级别;随着特高压规划超预期、电力物联网、电改、配网、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高端化等多项重点建设任务推进,2020年国网投资规模有望超市场预期。

据国家电网,国内目前在运的抽水蓄能电站共22座,总装机容量1923万千瓦,在建26座,总装机容量3615万千瓦,2018年促进新能源消纳31亿千瓦时。预计2020年全国抽水蓄能电站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4000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并网以及负荷峰谷差的增大,为了加快构建“平台+生态”的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体系,国网公司更加重视包括抽水蓄能在内的灵活性资源的发展。

抽水蓄能是迄今为止部署最多的储能方式,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唯一具有规模性和经济性的电能贮存形式、是解决电网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的最成熟工具。

其属于大规模、集中式能量储存,由于价格低、容量大,抽水蓄能在储能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位置。

作为储能市场中最为成熟的技术,装机规模稳步增长。它在全球的总装机容量占比达到94.1%。2019年中国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规模32.3GW,其中抽水蓄能项目30.27GW,占比93.70%,占比同比下滑2.1个百分点。

抽水蓄能电站的综合效率一般为0.65-0.75,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大多在0.7以上,条件优越的抽水蓄能电站可达0.78。

按同等条件连续充放电时间计算,抽水蓄能单位投资成本是电化学储能的30%-50%,寿命是其3-5倍。现已广泛应用于调峰填谷、调频、紧急事故备用、大面积停电后系统自恢复以及为系统提供备用容量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考虑到它技术难度较低,放电功率较大,适合大规模的月周期的储能需求。但受制于环境,其发展空间有限,且无法进行日周期的调节。

其建设完全依赖于地理条件,即当地水资源的丰富程度,并且一般与电力负荷中心有一定的距离,面临长距离输电的问题。

随着国网对抽水蓄能项目开始重启,以及特高压输电的不断建设,电力损耗有望进一步减少,抽水蓄能在储能应用中的主导地位仍将稳固,其未来增长空间十分广阔。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