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储能产业资讯动态

丁玥东 874

企业篇
1.猛狮科技
*ST猛狮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2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05.47%。2019年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95.7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22%。开发和投入建设的储能项目包括新疆和西藏总计273MWh光伏发电侧储能电站项目。
2.尚慧能源
尚慧能源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本期储能微电网光伏电站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收入金额为14028686.73元,较上年同期的56493929.57元降低75.2%。
3.艾罗网络能源
浙江艾罗网络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系统产业园建设项目在当地政府网站已备案,预计建设年产储能电池3万台、逆变器20万台的产线。
4.星云股份
6月28日,星云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亿元,同时新增储能变流器(PCS)、各类不间断电源(UPS)变流器以及充电桩产能。
5.磐石新能
磐石新能称将通过由单一的光伏EPC向储能等业务转型,目前公司在江苏、甘肃等地已承接储能项目合同额超过5000万元,2020年度该类项目预计贡献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
6.阳光电源
阳光电源开发建设的山东省莱州市土山镇一期120MW+6MW/12MWh光储融合项目正式并网发电。其光伏发电项目共计220MW,一期项目总容量120MW,同步配备12MWh储能系统。
7.宁德时代&科士达
科士达推出了一款新的住宅混合存储系统BluE-S-5000D系列,该系统集成了其自己的逆变器技术和宁德时代的锂电池存储解决方案。
8.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
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计划1万亿日元(合90亿美元),开发太阳能、风能以及配套储能项目,然后通过现有基础设施或通过由NTT所有的电网将电力直接销售给企业和消费者。
9.FlexGen
储能系统集成商FlexGen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提供的一个12MW/5.4MWh电池储能系统已经用于印第安纳州一家公用事业公司77MW天然气发电厂的黑启动服务。
10.EnsoEnergy
英国太阳能开发商EnsoEnergy宣布将开发1GW无补贴太阳能发电+电池储能系统。项目将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境内并网,目前已经进入了规划环节。
招投标/项目篇
辽宁
大连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对大连机场储能设备采购及安装进行公开招标,总投资额为201.78万元。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07月23日。
三峡集团
6月28日,三峡集团发布三峡新能源公司2020年度备品备件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本次招标内容维修性备件包含风机专用、储能设备、继电器及小型开关类、保护装置及交换机类、变压器及其附件等,分为七个标段进行招标,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28日。
平高集团
6月29日,平高集团发布2020年储能项目第四批采购公告,其中包括8套电池簇、电信设备、EMS、100kW储能变流器等。要求投标应答人2017年以来电池簇参与储能业绩不少于3份,且单笔合同使用量在10MWh以上;储能变流器要求投标人有5份以上储能系统业绩,首次应答截止时间为2020年7月8日。
政策篇
国家发改委:《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
文件明确市场主体包括各类发电企业、电网企业、配售电企业、储能企业等。电力用户拥有储能,或者电力用户参加特定时段的需求侧响应,由此产生的偏差电量,由电力用户自行承担。
国家能源局:《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
其中指出加大储能发展力度:研究实施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政策,开展储能示范项目征集与评选,积极探索储能应用于可再生能源消纳、电力辅助服务、分布式电力和微电网等技术模式和商业模式,建立健全储能标准体系和信息化平台。
新疆电网:《新疆电网储能电站调度运行管理规定》
规定指出:凡并入新疆电网运行的储能电站,必须根据并网要求与相关电网经营企业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并服从电网调度的统一调度管理。省调直调的新能源场站内配套的储能电站,其发电出力由省调直接调管,其设备由新能源场站自行调管。
数据篇
Wood Mackenzie
Wood Mackenzie预计,澳大利亚今年的储能容量预计将增加1.2GWh,届时该国的总储能容量将达到2.7GWh。澳大利亚的累计储能投资到2025年将达到60亿美元(53亿欧元)。
Rethink Energy Research
预测到2024年,美国将以27.7GW的新增储能装机容量占据全球新增容量第一的位置。
到2029年全球电池储能市场容量预计将从目前的6.9GW增至1462GWh,中国预计将在2029年开始占据领先地位。亚太的其余地区将由韩国、印度和日本主导,而欧洲地区则以德国,英国为首,还包括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和比利时。
到2030年,电池储能的装机量将达到抽水蓄能的4倍,总容量预计将达到77.6 GW,预计能够稳定输出4小时,总共约310.4 GWh的电池。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