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上半年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近万家

何书一 1636

充电桩市场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在新基建政策的加持下,充电桩市场将大幅放量,未来十年预计将形成万亿元的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与此同时, 充电桩新技术多角度、全方位的发展和实验,吸引了各路资本跑步入场,也让未来汽车市场充满多种可能,燃油车的霸主地位摇摇欲坠,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有看头。

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2019年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1.1万台,同比增加18.1%,新增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车桩比达到2.9:1。截止2019年12月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51.6万台,私人充电桩70.3万台,车桩比约为3.4:1。

7月3日,在2020产业创新和新能源网络沙龙暨“美好出行”奖网络发布仪式上,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的国家战略问题,方向上不会变的,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逐步发展,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最主要的基础设施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市场规模比较小,按照工信部的规划来看,充电桩的潜力非常大,现在也有很多的资本方也是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利好消息,在逐步投入。”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含“充电桩、新能源智能充电、电动汽车充电”的企业将近8.4万家。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充电桩相关企业较多集中在广东、山东和福建这三个省份。

此外,充电桩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自2012年起保持稳定增长,2018增速到达高峰,为49.43%,2019年全年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超过2.1万家,为历史新增最多。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今年1-6月新增充电桩相关企业近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充电桩相关企业实力雄厚,将近40%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从企业性质来看,有限责任公司占比超过93%,有港澳台或外商参与投资的企业约有1千5百家。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综合部主任张帆对充电基础设施行业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受到全球经济变化、疫情等影响,补贴继续下降至完全退出,在未来1-3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将持续低迷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来看,2020年6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53号),新能源汽车发展总体将保持长期向好态势。

私人充电桩配建率将逐步提升,专用充电桩按需配建,公共充电桩建设布局将逐步趋于科学合理,充电设施发展规模将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密切相关。居民区有序充电将大规模启动电力企业开展居民区有序充电项目试点,2020年在可行性和经济性论证的基础上将启动大规模推广应用,以构建智慧能源服务体系,提高客户侧深度参与电力调节的能力,满足消纳清洁能源、削峰填谷、调压调频等电网调节需求。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