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汽车电动化转型太慢,德国80万个工作岗位面临威胁

丁玥一 1570

汽车工业是德国人尽皆知的支柱产业,但随着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公司的快速崛起,这个老牌的汽车大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德国的政界人士已经和汽车行业高管达成了共识:如果德国汽车工业不能快速过渡到电动汽车,就会有80万个汽车行业的工作岗位面临威胁。

2020年1月,一个由德国政府资助的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最坏的情况是,到2030年,德国83万个与汽车相关的工作中有40万以上将消失。电动汽车的零件大幅减少,这让生产线的自动化变得更加容易、更加彻底。除了和汽车制造直接关联的岗位,那些涉及到尾气排放与环保测试相关的岗位也将面临重大威胁。

目前,以大众汽车为代表的德国汽车工业正在进行积极的电动化转型,但速度缓慢。除了大众体系的品牌较为积极外,其他车企尚属睡眼惺忪状态。比如传统巨头宝马汽车,甚至做出了不做纯电动汽车平台的决定,新车的研发几乎都是燃油汽车、混动车、纯电动基于同一平台进行研发,这种不积极的态度,让德国汽车工业的前景陷入阴霾。

前几天,大众汽车茨维考工厂的最后一辆汽油车顺利下线,同时也开启了该工厂完全电动化的历史进程。自1990年来,这个工厂生产的燃油车数量已经超过了600万辆。

不久前,奔驰、宝马都公布了自己的裁员机会,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将在未来几年内消失。同时又有一些电动汽车制造所需的全新岗位开始出现,但不同岗位需要的人员素质与知识结构有很大不同,员工转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汽车行业正处在一个彻底更新的历史时刻,原有的工作岗位除了面临需求消失的威胁外,人工智能的出现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将很多岗位推向了死亡边缘。正如特斯拉CEO马斯克昨天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所讲,“预计未来特斯拉的工厂中会运用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

报道说,特斯拉的员工特别缺乏安全感,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裁掉!可想而知,对其他车企的员工来说,这种威胁显然会更大,因为特斯拉自动化水平要比绝大多数的车企做得都更加深度。

我们认为,在未来几年内,汽车行业的大变革,影响的不止是产品,车企和员工的生存都会面临重大威胁。而且,面临这种威胁的不止是德国车企,中国车企也一样。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