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电池领域碳材料“显身手”

何俊 1641
文章来源:高工锂电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康飞宇教授将做题为“碳材料在储能电池中的应用”的演讲,带来其关于碳材料在储能电池中应用的最新进展。

近年来国内电化学储能规模增长迅速,由2014年的MW过渡到2018年“GW”(吉瓦)时代,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9年底,国内已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2.4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6%,并以近80%的年复合增长率继续增长。

在各类电化学储能技术中,2019年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规模最大,为1378.3MW。

而市场的迅速放量倒逼技术的提升,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存储量和性能对锂电池的存储量和性能提出更高要求。

碳材料因其自身结构多样化、表面形态丰富、化学稳定性好、可调控性强等特点,且具备优异的电输运特性和高活性表面,一直以来是各类电化学储能器件中最理想的材料,也是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碳材料主要以炭黑、石墨、碳纳米管、石墨烯、活性炭、碳纤维等多种形式被用于电化学储能器件中,其中以碳纳米管和石墨烯为代表的新型材料,凭借优异的导电性、高比表面积等特点,在电化学储能领域表现巨大的潜力。

数据表现最直观。2019年中国锂电池用导电剂粉体出货同比增长6.9%,为8278吨,其中常规导电剂中导电炭黑和导电石墨销量(不含复合导电剂)分别为6040吨和690吨,碳纳米管粉体导电剂(含其复合导电剂)出货量同比增长10.2%,为1432吨,折合碳纳米管导电浆料达3.58万吨(以4%固含量折算),成为导电剂市场中增长最为强劲的部分。

记者预计,在未来几年,中国新型导电剂,特别是碳纳米管导电剂将逐步代替传统导电剂,到2020年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市场规模将突破7万吨。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