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欧元!家用钒液流电池公司Voltstorage完成新一轮融资

何楠林 1226

据外媒7月31日报道,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Voltstorage公司宣称,其是唯一一家使用钒液流电池的家用光储系统开发商和制造商,今年7月,该公司已经筹集了600万欧元(约合710万美元)。

Voltstorage公司称,该公司的可回收,不易燃电池系统,也能实现电池长寿命周期的充放电,而不会降解电池组件或电解液,可以成为锂电池储能的高需求的生态替代品。公司的电池系统称为“Voltstorage SMART”,于2018年推出,输出功率为1.5kW,容量为6.2kWh。在该系统发布之初,公司创始人Jakob Bitner表示,Voltstorage公司是“首个实现全钒液流电池生产过程自动化的公司”,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可实现以比较经济的生产高质量电池。公司还表示,与类似的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相比,该系统在生产过程中CO2的排放量减少了约37%。

虽然目前钒液流电池的实际部署量还未开始抢占锂离子电池现有主导市场的份额,IHS Markit的行业分析师Julian Jansen也曾对Energy-Storage.news表示,除了非常特殊的有利可图的应用之外,液流电池在住宅侧储能市场上不太可能成功成为锂离子电池的竞争对手。但是在全球电网级和更大规模的商业应用上,业内对使用钒液流电池已经有了很大兴趣。

Voltstorage的现有投资者对该公司进行了再次投资,其中包括家族企业Korys、巴伐利亚开发银行子公司Bayer Capital以及一家欧洲可持续能源和相关创新领域的投资公司EIT InnoEnergy。其中,EIT InnoEnergy的工业战略主管Bo Normark对Energy-Storage.news表示,该集团认为最具潜力的四类储能技术有: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和氢能。Normark是电力和智能电网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表示,这四种储能技术是互补的,可以为不同的应用提供服务,并支持不同的储能时长。EIT InnoEnergy也支持了一些大型的锂电池工厂,包括初创企业Verkor和Northvolt,这两家公司计划在欧洲建设年产能为110GWh的工厂。

除了Voltstorage,还有一家长期关注住宅侧储能市场的液流电池企业——澳大利亚的Redflow,该公司的技术路线是锌溴液流电池。虽然Redflow已经将ZBM品牌的模块化系统推广给了更大规模的住宅用户,但是公司在2017年5月起,开始停止对其发布的一款针对住宅用户的10kWh产品的开发,并将主要精力转移到了其他细分市场上。此外,今年7月上旬,公司还宣称将与能源管理系统供应商CarbonTRACK合作,布局虚拟电厂业务,客户可以使用CarbonTRACK的智能控制算法来管理和优化Redflow的储能系统。两家公司初步着眼于南非市场,南非的电力供应不可靠,意味着该地区大型住宅、商业或离网客户可能会从中受益。CarbonTRACK的能源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各种服务,包括需求响应、调频、虚拟交易和电网弹性等。Redflow表示,他们的液流电池可以实现深度循环且具有极好的频率调度能力,可实现能源管理系统的利益最大化。

近期,Redflow签署了一项重复协议,计划为新西兰电信供应商提供液流电池,同时也将向南非电信市场出售其系统,与此同时,公司也在澳大利亚本土大力宣传该系统可为当地农村居民提供一定程度的能源独立和安全保障。

标签:行业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