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碳排量大幅度下降

何同林 15485
文章来源:原创    
 通过新能源使用范围的普及,先进生产科技的发展,我国碳排量得到大幅度下降。截至2018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未来,将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相关制度建设。

在控制碳排放强度方面,据介绍,2018年,我国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5.8%,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4.3%,为实现“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落实到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是在能源方面,我国各行生产行业都减少了碳排量。

碳排放排名中,建筑行业的能源消耗较大。据统计,建筑行业中占全球最终能源消耗的30%,全球约有40%-50%的温室气体来源于建筑业,而在全世界建筑行业的能耗占比上,中国大概占27%到30%。目前,我国处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建筑行业所消耗的资源和材料约为我国资源利用量的40%~50%。

以江苏省为例,江苏省最为经济大省,在做出巨大经济贡献的过程中,碳排量随着建筑业的发展得到不断提升,2016年江苏的建筑碳排放量达到6806万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10年建筑碳排下降52.6%。

c857a5737149668765c2434b6a9379b0_e4c4e6839f7a408eb4bb59cb34e3da00

江苏省开始在发展建筑业,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努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降低其碳排放量。很快,江苏全省新增节能建筑面积17740万平方米、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项目2059万平方米、新增建筑节能量166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9万吨。节能建筑总规模达16.1亿平方米,占城镇建筑的54.8%。实现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一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造。开展节能75%和超低能耗被动式绿色建筑试点示范。

除此之外,去年,江苏省提出未来将在现行绿色建筑标准基础上,加大预制装配、智能智慧、BIM、超低能耗等分量,探索建立“绿色建筑+”评价体系,绿色生态城区集成示范创建,研究开展新一代概念房屋(未来屋)建设,推动高星级绿色建筑发展,提升绿色建筑水平。

标签:国内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