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条山体燃气隧道打通

刘夕一 17646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北京首条首条盾构山体燃气隧道贯通成功,这让中国能源事业又取得了一项优异成绩,为中国东部地区能源使用提供便利。

历时15个月后,北京首条盾构山体隧道——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隧道北段顺利贯通,标志着离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全线成环又近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这段隧道在不破坏植被的情况下,成功穿越了国家级生态保护林。在不损害生态环境的同时,保障工业能源的使用。

据了解,高井村至军庄镇段是六环路天然气工程闭合的重要节点,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西六环路以东,军庄镇西南部西山林场范围内。该工程及剩余段的敷设,将有效推进西北部地区供热“煤改气”。同时,该工程的建设,将大大解决西北热电中心及北京西北部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问题,缓解燃气管网安全稳定供气压力,为供热燃气化提供保障。

六环路天然气工程规划全长200公里,以六环路为基准,基本与道路平行铺设,建成后可形成北京城市燃气主干环线管网,年供气量增长50亿立方米,每年可替代燃煤6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4.5万吨、烟尘排放量3.2万吨。整体工程采取分段施工,此前东、南、北段和西段大部分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是六环路天然气管线最后一段,这段完工后,便意味着六环路天然气管线全线成环贯通。

据了解, 西六环中段天然气工程管线起点为高井村,终点至大觉寺收费站,管线长度为12.9公里,其中非开挖和山区段长度8.8公里。顺利贯通的隧道北段,是六环路天然气工程闭合的重要节点。该工程的建设,将大大解决西北热电中心及北京西北部地区冬季供气不足的问题,缓解燃气管网安全稳定供气压力。

标签:国内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