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石化:小技改治石灰石系统安稳运行顽疾

王原远 4283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茂名石化化工区两台CFB锅炉的四套石灰石系统故障率高,一直困扰着热电分部动力二车间的员工。

由于设计的原因,石灰石系统旋转给料阀最低转速过高,一直无法满足低硫含量燃料的运行要求,维持低转速运行,电机会因转速低力矩增加而跳停,导致炉内石灰石添加不足造成烟气SO2排放超标,若提高转速运行,又会因石灰石添加过多造成NOx升高甚至超标。

要确保CFB锅炉的安稳绿色运行,必须彻底消除这一“顽疾”才行。

更换电机,用小功率石灰石旋转给料阀拖动电机进行更换是最好最直接的办法。但四台电机的费用要30多万元,费用落实困难,新电机一直没有解决。

这四套石灰石的安稳运行一直也是动力二车间副主任梁柱的心病。他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他找来设备的原图纸,现场观察系统的运行状况,分析旋转给料阀的转动对燃料入炉的影响。

通过深入的分析、研究,梁柱大胆设想,想到通过改变石灰石给料阀拖动电机主动链齿与给料阀从动链齿数转速比的方法。

这一创新想法得到了车间技术组的支持。车间专业技术骨干一起进行技术论证,进行作业风险评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以及施工作业安全措施。

去年12月1日,梁柱开始着手石灰石系统改造,在短短一星期内轮流实施四套系统的旋转给料阀拖动齿轮的改造。重新加工的拖动齿轮,将齿轮数量从原来26齿增加到52齿,通过增加齿轮数降低石灰石旋转给料阀的转速,从而改善电动机的运行条件。

12月8日完成改造后,经测试,在电动机主动齿数不变情况下实现旋转给料阀转速降低一半的目的。

从一个多月的运行效果看,这个小改造实施后,石灰石投加量减少了一半,没有出现过电机跳停现象,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也更加稳定。

标签:石油科技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