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油行业转型基本达成共识

张俊明 33219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炼油行业取得长足进步,炼油能力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产能过剩矛盾日益突出,且呈加剧之势,倒逼炼油企业从原来的燃料型向炼化一体化转型,从以生产成品油为主到拉长产业链,朝着“油化并举、油头化尾”方向发展。

1.原油加工过剩能力每年将超亿吨

7月末,地炼大省山东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地炼企业产能整合转移问题。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山东出台《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就为地炼行业减量整合、转型升级画出路线图:力争到2022年,将位于城市人口密集区和炼油能力在300万吨及以下的地炼企业炼油产能进行整合转移;到2025年,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全省地炼行业原油加工能力由目前的1.3亿吨/年压减到9000万吨/年左右。

放大到全国看,与山东主动压减地方炼油产能相反,全国炼油能力在未来有增无减。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我国炼油能力结构性过剩趋重。2018年,全国新增炼能扩张势头强劲,落后产能淘汰速度和幅度不及预期,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净增2225万吨,总炼能增至8.31亿吨/年。而当年原油加工量仅为6.06亿吨,即产能利用率为72.9%。综合规模、产品质量、能耗、一体化水平判断,去年国内炼油能力至少过剩0.9亿吨/年。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近日在山东烟台表示,发达经济体其产能过剩量有一个合理区间,若用装置开工率或产能利用率为标志则在80%至85%为佳,去年底我国炼油装置的平均产能利用率约73%,与世界平均水平还有10个点的差距,与美国这两年的开工率相差更大,约18个点。

据了解,作为原油加工主要产品的成品油,近年来也面临较重的过剩压力。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国内成品油产量3.71亿吨,而表观消费量只有3.23亿吨。

与成品油过剩相反,我国诸多基础化工原料却存在较大缺口。炼化一体、少油多化,成为当下炼油行业转型共识。

2.“炼化一体化”为化解产能过剩找到出路

炎炎夏日蝉鸣噪。在环渤海湾的鲁北地区,一批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加紧施工或前期论证。一家地炼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将于明年建成投产,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真正将原油“吃干榨净”。目前这家企业的产品结构中,化工产品占比大幅超过汽柴油。

由此往东,在烟台龙口,规划总产能4000万吨/年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正全力推进中。这个高端炼化项目承载着山东地炼整合提升的重要愿景。

3.警惕炼油压力传导致化工板块过剩

“我们本来打算上苯乙烯项目,结果发现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做苯乙烯,所以就放弃了,现在还在研究讨论到底上什么化工产品。”山东一家地炼企业负责人谈到他们的“油化并举”战略时,言语中带着几分迷茫,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化工板块部分产能过剩的隐忧。

此外,我国炼化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受高端技术制约,为炼化一体化发展带来挑战。随着全球炼油能力的提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炼厂装置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催化裂化、加氢裂化、重整、焦化以及加氢处理等二次加工能力不断提高,原油加工的适应性和灵活性需不断增强。

标签:石油科技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