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家中外企合资企业获原油进口资格

马俊明 18920
文章来源:原创    

近日,我国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符合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要求,未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企业还将再添成员。

024e547f604b313d42aaa14f79658557_u=1345038480,3259690426&fm=26&gp=0

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60%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认缴出资40%共同成立的,而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对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控股。

201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已经下放完毕,2019年累计42家地方炼厂获批原油进口配额12112万吨,上述42家企业累计常减压产能在20580万吨,进口原油配额占一次常减压产能的比重达58.8%,基本与目前地炼开工负荷持平。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将是首家中外合资身份进行原油进口贸易操作的企业。

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从2019年2月份开始进行首单原油贸易业务,100万桶伊拉克巴士拉重质原油货款的成功交付,开启了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的操作序列,在成立之初7个月时间内交易量突破400万吨,9月26日完成交易量突破,石油贸易订单量达417万吨,已经具备了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操作的流程和整个进口贸易的制度完善,同时合规风控、财务管理等方面也具备成熟完善的体制。

今年以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暴增42%,首次突破2亿吨,但是地方炼厂完成配额仍有待观察。受环保限制以及炼油利润长期亏损的影响,四季度部分地炼企业或将加快原油进口的节奏,提高炼厂的开工负荷,为2020年原油非国营进口配额的分配做准备。

商务部经过核查,允许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从事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相关业务并进行了公示。这标志着中国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规模进一步扩大。许磊预估在2020年国家第一批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配额中将出现浙江浙石油贸易有限公司的身影。

标签:原油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