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北电力走廊的“光明使者”: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高熙 5657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在遥远的南美州,有这样一群来自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的“光明使者”:他们肩负着巴西南北电力走廊输电项目建设的使命,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与当地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使TP二期提前近两个月竣工,为用电负荷较重的南部和东南部地区送去光明。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工程人员,走进位于马托格罗索州的施工现场,了解这群“光明使者”的故事。

  “来到现场,护腿板是必须要戴的。原来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中国人都觉得戴这个东西干嘛?都没什么用。后来巴西人给我们发过来一组安全防范的照片,就是一个毒蛇一口咬住护腿板,如果没有护腿板挡一下的话,就会直接咬到腿了。”这是记者在跟随施工团队进入原始森林之前,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TP二期C2项目副经理史世晓的叮嘱。安全帽、专用劳保鞋和护腿板,是他们每次进入施工现场的标配。一开始在原始森林和沼泽地开辟道路的时候,有时还需要在车里备上一把砍刀以防止野兽的攻击,在灌木丛里行走时还时常要边走路边用树枝探路,防止蛇的出现,每次进入施工现场,都需要小心翼翼。不仅如此,面对常年的高温,他们还要抹上防晒霜,戴上特制防护面罩帽来抵御强烈的太阳光。

  史世晓说:“在高空干活的时候,特别晒。不下雨的时候,就是顶着个大太阳干,紫外线特别厉害。要是不戴帽子的话,可能晒半小时就晒‘糊’了。我们来的时候都没有这么黑,现在都是黑黝黝的。”

  特里斯皮尔斯二期输电线路(简称:TP二期项目)横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是巴西特里斯皮尔斯水电站清洁能源外送的重要通道,通过该线路将特里斯皮尔斯水电站的电力输送至东南部电力负荷中心,可满足800万人的全年用电,是巴西南北电力走廊的重要部分。作为巴西南北电力走廊的“光明使者”在施工中不仅面临着现场安全的挑战、自然环境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同样在考验着他们。史世晓介绍道,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的TP二期项目线路两个标段途经185公里原始森林,110公里山峦无人区,32公里沼泽区,431家农场和牧场,自然环境、社会条件复杂,资源匮乏,这些都给项目带来了极大挑战。尤其是在雨季来临的时候,更给施工增添了难以想象的难度。TP二期C2项目工程部专工赵祥伟解释了其中缘由。

  赵祥伟说:“巴西的雨季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降雨量大,再一个就是雨来得比较猛,从11月到次年的3月份,数月都一直在下雨。我们进入现场的施工道路不是成型的永久性道路,而是需要我们修建临时道路穿过原始森林和农场,这些临时施工道路的土质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场的土就是种植土,比较松软,一下雨就会变的非常泥泞,车辆行走十分困难。还有沼泽道路,一到雨季就属于淹没状态,表面上的积水大约在十公分左右,有的能达到半米深,始终会有陷入车辆的危险。”

  目前线路已经进入带电运行维护阶段,因此很多人都要留在巴西坚守岗位,无法回家过年。关于这个问题,史世晓另有一番解释。他说:“这么多年过来了,慢慢也就习惯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熬。当然,到了年关如果回不去的话确实是有点儿想家。但是因为我们在的这个项目时间跨度还可以,一两年,能和大家一起在国外过个年也挺不错的,挺有意义的。”

  今年的除夕是个工作日,由于时差原因,虽然无法和国内的家人同步看春晚,但坚守在项目上的人也有他们自己简单而又温馨的过年方式。赵祥伟说道:“在国内和在国外过春节肯定是有差别的,但是温暖都是一样的。在这边每年过春节的时候,领导会带着我们大家一起营造一个气氛。贴对联,挂灯笼,包饺子,坐在一起吃团圆饭,这些过年的传统习俗都有。领导给职工的温暖也都在心间一直能感受到。”

标签:行业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