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西地区火电铝将继续增长

张书 7308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时报    

  与2017年相比,2018年的铝价整体价格运行区间相仿,但幅度明显收窄。由于全球经济放缓,铝产品产能过剩,去库存困难,所以整个铝业形势不容乐观。即便如此,进入2019年,还是有很多新增产能。据有色网调研,2019至2020年中国电解铝计划新增产能约520万吨,其中2019年新增产能约243万吨,区域依旧集中在广西、云南、内蒙和贵州等地。

  作为新增铝项目的两个热门省份,云南和广西两个省份2019年这两个地区新增产能将达到180.5万吨。这两个省份产能成本较低,并且受矿石供应影响较小,未来产能释放将相对顺畅,而且氧化铝市场供应弹性较强,产能投放较为迅速,只要价格合理,拟建项目可以加速上马。广西地区依托其自有矿山及港口区位优势,地区产能继续呈现扩张步伐,再辅以政府的大力扶持,使得该地区成为未来产能转移的主要地区。而云南地区依靠其丰富的水力资源,大力发展水电铝一体化战略,避免环境污染的同时发展潜力也十分巨大。

  近年来,广西出台了铝产业“二次创业”方案,一方面依托电力体制改革,推进一批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建设,另一方面以科研和供给侧改革着手,在铝精深加工方面取得明显突破。在铝产业“二次创业”方案中,实际上总容量超过70万吨的3个广西省铝项目使用了煤炭作为生产的主要能源。这3个项目分别为来自广西信发铝业有限公司,广西百矿铝业有限公司及广西苏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火电自备电厂的总容量为2.2吉瓦。这三家铝业公司占据广西原铝总产量的近40%。而众所周知,煤炭燃烧时所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影响周围居民身体健康。根据阿拉丁数据,广西省的煤炭发电比水力发电价格便宜约13%(0.35元/千瓦时对比0.4元/千瓦时),这不难解释这些铝业公司成本低廉的原因,但这个选择正确吗?

  广西电力市场供需接近平衡:2018年的电力消耗估计为162亿千瓦时,而前11个月发电量估计为160亿千瓦时。广西2018年11月份火力发电同比增长56.8%,这个数字是相当惊人的。与此同时,该地区的新增铝项目势必会引发新一轮巨大的电力增长。2018年,由于广西来宾铝业、百色银海、苏源等铝项目的启动,重工业用电量增长了18%。如果我们深入了解该地区的能源组成,我们看到是燃煤发电正在蓬勃发展,2018年1-9月的同比增长为35%,而水力发电增长仅为5%。相对于前一年,2017年水力发电量下降0.6%,而煤炭发电量增长7.5%。上述数据清楚的表明,该地区的能源发电越来越趋向于煤炭主导,这意味着新的铝项目也会是由火力发电而不是清洁的水电能源吗?与此同时,广西公布了广西自治区重大项目建设三年滚动计划表(2018-2020年),涉及能源项目316个,包括风电、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核电、输配电等多个电力项目。据悉,2020年广西省将开工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燃煤机组。

  广西省拥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铝土矿储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铝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在铝产业 “二次创业”中,广西铝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这样的发展势头自然是良好的,但是过度依靠火力发电的做法并不符合工信部的号召。工信部要求严控电解铝新增产能,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持续推进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鼓励电解铝产能向有清洁能源的优势地区聚集、鼓励向具备新能源优势的地区聚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使用常规燃煤发电炼铝。由此可见,供给侧改革仍然迫在眉睫,绿色清洁能源的使用是大势所趋。如果仅仅因为火电的成本优势就肆意大量生产,那么不仅会给当前的铝价造成进一步的负担,而且必然造成环境的污染,不利于环保。

  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生态环境同样不可忽视。过度依靠传统的生产方式,只专注于眼前利益,必然不利于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铝行业不应该只在控制成本上动脑筋,应该响应国家的政策,在依靠清洁能源的同时从策略上下功夫。铝企业应该打造铝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规模化、精深化、链条化方向发展。在提升电解铝生产能力,满足下游铝精深加工需求的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发展航空航天、车船、建筑、电子电器等领域用铝,推进铝精深加工。只有淘汰落后产能,加大清洁能源的使用,抛弃传统的生产方式,铝企业才能拥有更加灿烂的前景。

标签:火力发电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