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吴松平:优先安排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马阳 34757
文章来源:丽水日报    

  1月25日晚上,省人大代表,中共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结束会议后,回到了房间在座位上不停地写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他正在《关于支持龙泉抽水蓄能电站发展的建议》的稿件上认真修改着。

  “龙泉市位于浙江省西南部,降水量充沛,除城区及主要乡镇其他地区人口分布较少,地形分布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具有投资成本低、政策处理难度小、电网接入条件较好等优势。”作为龙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吴松平一直致力推动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龙泉的落地。但由于电力外送通道不足问题,龙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谋划起步晚,未列入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布局规划。这一直是吴松平心中的一个缺憾。

  据国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的专家测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对当地投资的带动是项目本身投资的10-13倍。“可以想象,一个百亿项目本身以及其带动的巨额投资对龙泉今后发展的影响将会是多么强劲。”吴松平表示,该项目的投资建设,是践行建设“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积极探索,体现了“发展服从于保护,保护服务于发展”的理念,必将带动龙泉当地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集约的科学发展。

  有目标,还要有行动。目前龙泉已经扎实开展各项前期工作,2018年,龙泉市与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签订“龙泉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选址报告编制合同”,现已完成电子地图初步选址,即将进行实地勘察选址工作。

  吴松平认为,龙泉市建设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生动实践。他希望将龙泉纳入全国抽水蓄能基地,从国家扶贫战略角度支持龙泉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综合效益,建设抽水蓄能旅游景区。

  为此,他建议上级相关部门对龙泉市的申报项目优先安排,申请要求国家能源局新一轮调整抽水蓄能规划的时候将龙泉站点列入规划,并借助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契机向国家发改委申报。

标签:水力发电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