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光伏项目补贴方式有改变 由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

张熙 1430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    
1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并介绍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进展。

会议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28亿千瓦,同比增长12%。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8.3%,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仅次于2017年新增装机,为历史第二高,总装机达1.74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根据产业发展实际,2019年光伏发电项目将由不需要国家补贴和需要国家补贴两类组成。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除国家政策特殊支持的项目外,原则上均应采取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建设项目和补贴标准。

2019年光伏项目将以需补贴和无补贴区分,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建设项目和补贴标准

2018年,国家能源局针对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迅速增长带来的补贴缺口持续扩大、弃光限电严重等问题,对光伏产业发展政策及时进行了优化调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万千瓦。其中,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分别新增2330万千瓦和2096万千瓦,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到12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74亿千瓦,集中式电站12384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061万千瓦。

李创军强调,目前我国光伏发电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9年,国家将以推进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继续推动光伏产业发展,保持光伏产业合理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节奏,将光伏发电项目划分为不需要国家补贴和需要国家补贴两部分。

据介绍,对于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在符合规划和市场环境监测评价等管理要求、落实接网消纳等条件的前提下,由地方自行组织建设,具体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执行;对于需要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除国家政策特殊支持的项目外,原则上均应采取市场化竞争方式确定建设项目和补贴标准。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由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企业可按要求向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申报平价上网项目,不需要向国家能源局申报。

“为统筹协调推进平价上网和低价上网有关工作,现阶段将由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将拟开展的平价或低价上网试点项目信息报送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将定期发布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项目名单。”李创军介绍说。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弃风弃光明显好转

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截至2018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28亿千瓦,同比增长12%;其中,水电装机3.52亿千瓦、风电装机1.84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7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781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2.5%,12.4%,34%和20.7%。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8.3%,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

在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8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1700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比重为26.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其中,水电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风电3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光伏发电17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生物质发电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2018年,国家能源局把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有效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作为重点工作,组织有关方面按照《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消纳可再生能源,使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显著提升,弃水、弃风、弃光状况明显缓解。

2018年,全年弃水电量约691亿千瓦时,在来水好于2017年的情况下,全国平均水能利用率达到95%左右;全国光伏发电弃光电量同比减少18亿千瓦时,弃光率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实现弃光电量和弃光率“双降”;全国风电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为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继续实现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双降”。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好转,其中吉林、甘肃弃风率下降超过14个百分点,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新疆弃风率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

李创军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国家能源局将继续把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风电、光伏电站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新机制,结合电力改革推动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扩大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微电网、清洁供暖等终端利用,全面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标签:光伏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