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先建先得结出恶果:未批先建骗补贴 "水库光伏项目"排干6000亩湿地

丁书 3042
文章来源:中国之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辽宁省康平县三台子水库是2012年设立的辽宁省重要湿地之一,按照当地保护条例,省一级重要湿地,除了市政府批准建设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和公共服务工程之外,只能建设旅游、生态农业设施等。

然而,三台子水库附近的居民向中国之声反映,自2016年开始,29000多亩的三台子水库有6000多亩被排干,建起了大量光伏发电项目。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项目未批先建,康平县先后组织了4次专家评议,前3次都没有通过评议,在光伏项目建成之后,第四次专家评议才通过环评拿到手续。

辽宁省康平县三台子水库是当地的省级重要湿地,水库旁建起了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和管线。水库旁泡子沿村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片清水,随着季节变化,水位有所升降。光伏项目占用的原本是水库内的地方,开建以后,村前的水库被排干了:

记者:建光伏之前是啥样的?

村民:就是水,全是水,老长一溜了,一直到那边的村子,现在这建光伏就给水都抽干了呗。

记者:有多少年了?

村民:唉呀妈呀这水有老些年了。现在这个光伏项目的地方之前所有的,全是水

村民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建光伏,水抽了很长时间,水排干了,湿地里的生物也跟着遭了秧:

村民A:得抽了好几个月,给那水移到别的地方了还是咋地,现在有水的地方就是相当深了。

村民B:给那底下的蛤蜊全整死了。

村民C:那大鱼啥的,全没有了全都抽没了,全死了。还有啥了?

村民D:那就是纯粹破坏自然环境。

当地还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整个三台子水库湿地都由康平县水务部门管理,严格禁止当地村民在库区范围内拉沙子或者种地,但之后水库将这块地卖给了多家光伏开发企业:

村民:从我小时候,我老爷子活了80多岁,他小时候这就是个泡子,都是水库。

记者:之前是有管理的吗?

村民:是啊,这现在让建光伏是三台子水库卖的。

知情人李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辽宁省对光伏项目有补贴,补贴之后,光伏项目的利润甚至可以翻番,而补贴是先到先得,所以不少企业为了赶进度,无视环保法规,未批先建。“先建先得是什么意思?就是你谁先建完了给谁指标。指标就意味着国家给你补贴,补贴到0.75元。最后辽宁企业都开始建那光伏,这里边各种违规的现象就开始出来了。”比较典型的占用湿地的,占用省级重要湿地的,典型的就是康平三台子水库这个光伏项目,它是占了6000多亩地,应该是10家左右的公司。

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的企业也考虑过在这里建设,但看到这里是湿地保护区,就换了其他地方,如今这里未批先建,湿地被破坏,他们多次找当地政府反映问题,却没能得到答案。“违规上面也没人问这个事啊,还给补贴,那为啥不建呢?那你要是新能源,主管部门说我负责,你这种违规的,我就不让你建了,或者说你建完了我也不给你国家补助,我严格把关,那他就建不起来了。”

标签:光伏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