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产业仍需政策扶持

何龙 1312
文章来源:原创    
 新能源产业近几年不断发展,国际社会出现越来也多的新型环保能源供生产生活使用。我国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也作出很多努力,现在仍然不断提高新能源开发使用水平。
timg (1)

光热发电在能源转型、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多年培育,我国光热产业链已逐步完善,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我国光热产业尚处于示范发展阶段,期待政策补贴退坡能渐进实施,给产业发展合理缓冲期。

我国为发展光热产业,积极寻找国际合作伙伴。9月的迪拜,海滩依然延续着夏日浪漫,而在南部沙漠,一座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光热太阳能发电项目打破了沉寂已久的大漠。这座由中国企业承建的950兆瓦光热光伏混合发电项目的首台槽式集热器,于迪拜时间9月19日组装成功。该项目建成后,每年不仅为迪拜32万多家住户提供清洁电力,还将减少160万吨的碳排放量。

该项目只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自2005年至今,我国光热发电产业从无到有,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产能规模,规模效应逐渐显现,对产业的结构优化和成本的降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今年9月,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也成功并网发电,为助推我国能源转型再添新样本。作为有望替代煤电,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可再生能源,光热发电已成为多个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光热发电作为稳定、可靠的优质电力,在能源转型、推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经过多年培育,我国光热产业链已逐步完善。

 

标签:光伏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