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再提速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马阳 1059
文章来源:河南商报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各地遵循的发展路径。

6月19日,河南省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我省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再提速,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落实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根据《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省政府参事室组成调研组对“十三五”期间我省可再生能源创新发展情况进行了系列调研。

从总体上看,2019年,我省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有序推进,生物质能资源开发利用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地热能开发利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当年完成2500余万平方米供暖制冷任务。我省“十三五”规划清洁能源制冷供暖任务8200万平方米,2019年已完成8900万平方米,提前一年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任务。

与此同时,2019年,我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3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18%。我省通过持续加强配套电网工程建设、优化电网运行调度,确保了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全额消纳。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如何进一步做好我省清洁能源利用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清洁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发展呈现较好的趋势,市场广阔,但必须做好规划,有序发展,企业要积极科技创新,降低成本,政府部门要主动作为,为企业排忧解难,不能让政策出现“棚架”现象。

标签:光伏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