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池设备商理想晶延拟赴科创板上市 南存辉将迎来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

何熙华 2283
文章来源:科创板日报    
理想晶延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想晶延”)近日披露的辅导信息显示,公司将赴科创板上市。

理想晶延成立于2013年,其是一家以 CVD(化学气相沉积)技术为核心,覆盖半导体及泛半导体领域的高端设备供应商,主要从事太阳能光伏电池、光电子、集成电路制程、封测领域的关键设备及相关辅助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

目前,理想晶延已经推出了原子层沉积 (ALD)设备、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设备、铜铟镓硒(CIGS)蒸镀等太阳能电池生产中关键工艺设备及相关辅助设备、应用于光电子领域的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沉积 (MOCVD)设备等。

公开资料显示,原子层沉积ALD属于化学气相沉积的一种,其具备成膜均匀性好、薄膜密度高、台阶覆盖性好、低温沉积等优点。2014年起,理想晶延开始布局高效光伏背钝化设备开发,采用国际先进的ALD(原子层沉积)技术,自主研发了氧化铝背钝化ALD设备。

《科创板日报》记者了解到,增加背钝化层,可以降低背表面符合,提高背内面反射率,而常用的介质钝化材料除了氧化铝外,还包括氮化硅、氧化硅、氮氧化硅,其中氧化铝薄膜生长及工艺率先取得突破。

据了解,至2016年ALD市场份额不足10%,但从2018年开始至今新增的PERC(背钝化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中的ALD工艺路线占比已超过60%。

公司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1月,理想晶延已累计出货ALD设备100台(合计产能超过15GW)。

另外,理想晶延产品之一MOCVD设备面临着与国内MOCVD设备龙头——中微公司的竞争,后者拳头产品Prismo A7打破国际垄断,已大批量进入主流厂商LED产线,逐步实现进口替代。

除光伏领域外,2019年底,“理想晶延”通过收购了一家位于新加坡的高端半导体智能装备公司,开始布局半导体智能装备领域。

而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上述辅导信息披露日,理想晶延股东共计 20 名,其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泰集团”) 直接持有公司 16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29.891%;通过温州辉泰、上海联晶间接控制公司 237.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1.870%。因此,正泰集团合计控制理想晶延41.761%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

南存辉通过正泰集团、温州辉泰及上海联晶间接控制理想晶延合计41.761%的股份,系理想晶延实际控制人。值得注意的是,正泰集团同时也是上市公司正泰股份的大股东,南存辉系正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若理想晶延最终登陆科创板,南存辉将迎来其作为实控人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另外,容煜半导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持有理想晶延17.561%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标签:光伏要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